首页 | 教研室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硕士点 | 支部&工会 | 管理制度 | 精品课程 
  教学工作
教学任务
教学计划书
本科教学
课程介绍
  考试方法
  师生互动
  精品课程
研究生教学
课程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课程介绍
本科生《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化学》课程介绍

生物化学(Biochemistry)即“生命的化学”。该学科应用生物学、遗传学、物理学、应用化学等学科的研究手段及方法,在分子水平上探索生命现象的本质。生物化学是当今生命科学中发展最快,与其它学科交叉又渗透最密切的重要领头学科之一。

生物化学是学习生命科学的本科生必须学习的重要课程,对于研究人体的医学生来说,生物化学是基础医学课程学习阶段最重要的主干课程之一,是临床医学、口腔、麻醉、美容、五官、药剂等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

根据生物化学学科特点及对医学生的培养目标与要求,本课程由理论课和实验课两部分组成,两部分的学习内容简介如下:

(一)理论课:涵盖知识分四大板块

生物化学理论课知识模板、顺序及学时数简表

篇章

主要内容

学时数

一、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

 

 

蛋白质;核酸;酶;维生素

介绍生物大分子的化学组成、结构、功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重要理化性质等。

18学时

二、物质代谢及其调节

 

 

糖代谢;脂代谢;氨基酸代谢;核苷酸代谢;生物氧化;血液生化;肝胆生化

介绍营养物质糖、脂、氨基酸在体内的代谢变化(每一类物质消化、吸收、分布特点、重要分解与合成途径及调节、能量代谢、几大营养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核苷酸代谢(主要代谢途径)、血液与肝胆生物化学的主要特点。

34学时

三、生命信息的传递与调控

 

 

DNA、RNA、蛋白质生物合成;基因表达调控;细胞信号转导、癌基因与抑癌基因

介绍遗传信息的传递与调控(DNA复制、RNA转录、蛋白质生物合成有关问题;原核与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知识);细胞信号转导(细胞信号及受体有关知识;几条膜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通路;细胞核内信号转导;细胞信号转导网络及医学关系)以及细胞增值、分化与凋亡的分子基础。

19学时

四、分子生物学技术与应用

 

 

分子生物学常用技术;基因工程

介绍分子生物学常用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基因工程领域的应用

1学时

 

(二)实验课

主要内容:蛋白质、核酸分离纯化、鉴定、定量方法;酶学实验;生化常规实验。

通过生物化学课程理论及实验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及与医学的密切关系,并让学生学习基本生化技术与方法,进行科学作风与科研思维训练。了解该学科在理论及研究方法上的最新进展,为学生更深入地认识生命现象及后续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课程总学时数为104学时,其中理论课72学时,选用钱民章、陈建业主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生物化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为讲授教材;实验课为32学时,采用陆红玲主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程》为教材。授课采用教师讲课,学生自学加讨论等方式进行;开设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本课程为考试科目,总成绩由理论课闭卷考试分数加实验课成绩组成,总学分5.8学分。

 

 

本科生《运动生物化学》课程介绍

《运动生物化学》是运动人体科学中的一门主要学科,在运动人体科学领域的重要地位越来越凸显,已成为运动人体科学的前沿学科之一。它在分子水平上研究运动与身体化学组成之间的相互适应和运动过程中机体内物质和能量代谢及调节的规律,为增强体质、提高竞技运动能力提供理论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帮助学生树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学习态度,培养对本门课程的良好兴趣。使学生具备广博的知识和素养,了解体育运动的能量代谢与营养补充,运动性疲劳及恢复特点,了解体育运动与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的内在联系,从而领悟体育锻炼的目的,并向学生介绍分子生物学世纪动态和体育运动与健康的关系和发展趋势,使学生认识运动的本质和特性。

 运动生物化学是学习生命科学的本科生必须学习的重要课程,对于研究运动人体的医学生来说,运动生物化学是基础医学课程学习阶段最重要的主干课程之一,是运动康复及康复治疗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

 根据运动生物化学学科特点及对医学生的培养目标与要求,本课程由理论课和实验课两部分组成,两部分的学习内容简介如下:

 (一)理论课:涵盖知识分四大板块:

 生物化学理论课知识模板、顺序及学时数简表

 

篇章

主要内容

学时数

绪论

介绍运动生物化学的概念、任务、发展、意义与方法

6

物质代谢与运动概述

介绍运动中人体物质组成、酶及其催化反应的特点、生物氧化过程及ATP合成方式等。

6

糖质代谢与运动

介绍糖的代谢途径及其在运动中的意义、糖代谢与健康的关系。

6

脂代谢与运动

介绍脂质的代谢途径及其在运动中的意义、脂代谢与健康的关系。

6

蛋白质代谢与运动

介绍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辩证关系;蛋白质氨基酸代谢途径及其在运动中的意义、氨基酸代谢与健康的关系。

6

运动时骨骼肌的代谢调节与能量利用

介绍运动时物质代谢调节的基本方式、骨骼肌三大供能系统的特点,及体育锻炼与竞技体育中不同运动状态下能量供应的特点。

4

运动性疲劳及恢复过程的生化特点

介绍运动性疲劳的生化特点及运动后不同物质的恢复规律,以指导运动训练和体育锻炼。

4

运动与适应的分子调控

介绍运动适应的分子调控机制。

4

运动人体机能的生化评定

介绍运动人体机能评定的生化原则及意义,各项生化指标评定的原理及方法。

2

提高运动能力方法的生化分析

介绍影响运动能力的生化因素、提高机体代谢能力的训练方法和物质手段的生化原理。

2

儿童少年体育锻炼的生化特点与评定

介绍儿童少年的代谢特点及体育教学与训练原则的生化基础。

自学

女子体育锻炼的生化特点与评定

介绍女子的代谢特点及体育教学与训练原则的生化基础。

自学

中老年人体育锻炼的生化特点与评定

介绍老年人的代谢特点及体育教学与训练原则的生化基础。

自学

 

(二)实验课

 主要内容:常用生化实验技术简介、肾上腺素对血糖浓度的影响。

 通过运动生物化学课程理论及实验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运动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及与运动及医学的密切关系,通过让学生学习基本生化技术与方法,进行科学作风与科研思维训练。为学生更深入地认识生命现象及后续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课程总学时数为48学时,其中理论课40学时,选用张蕴琨、丁树哲主编,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运动生物化学》(第二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为讲授教材;实验课为8学时,采用陆红玲主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程》为教材。授课采用教师讲课,学生自学加讨论等方式进行;开设基础性、综合性实验。

 

本课程为考试科目,总成绩由理论课闭卷考试分数加实验课成绩及平时成绩组成,总学分2.7学分。

 


遵义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709  ICP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