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室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硕士点 | 支部&工会 | 管理制度 | 精品课程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与方向
研究团队与方向简介
  疾病的分子机制及重要防治研究
  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
科研课题与成果
科研课题
  科研论文
  科研奖励与成果
实验平台与服务
实验平台
  科研服务
  大型仪器设备介绍
研究团队与方向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团队与方向>研究团队与方向简介
研究团队与方向简介

遵义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由我国生化学家、留英博士李昌甫教授创建,一直是我院学术水平高、师资力量强的学科之一。学科在1981年恢复硕士研究生招生,2000年成为贵州省省级重点学科,2014年获贵州省研究生卓越人才计划项目。目前学科带头人为欧刚卫教授。

学科现有两个明确的研究方向:疾病的分子机制及中药防治研究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其中方向一主要针对目前危害严重,发病机制复杂,防治措施急需积极探索的动脉粥样硬化(As)、肿瘤、儿童肠道疾病及糖尿病,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结合贵州中草药的研发现状,在临床病例、动物模型、细胞水平研究这些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及中药,特别是贵州特色中药防治的效果和机制。目前该方向在研的各级课题19项,近十年来共发表论文13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医学会三等奖一项。方向二主要探索如何用生物技术解决医药领域中的一些问题。如:开展了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马铃薯作为植物生物反应器表达药用蛋白的研究;构建和筛选基因工程菌催化手性药物合成;利用反义RNA技术进行白内障基因治疗的实验研究;以及利用RNA干扰(RNAi)技术实现防治德国小蠊等常见医药卫生害虫研究等。该方向累计获得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并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2项。

分析本学科的历史背景与现状,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各方面的成绩,我们认为,本学科目前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具有基础好、学风好、队伍强、成绩比较突出、发展前景看好的优势。与国内省内一流学科相比,我们特别需要加强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拔尖人才培养,加强科学研究的深度,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研究水平,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需要重视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加强与省内、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合作。


遵义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709  ICP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