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研室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硕士点 | 支部&工会 | 管理制度 | 精品课程 
  教研室概况
 历史沿革 

 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教研室概况>教研室简介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简介

遵义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我国生化学家、留英博士李昌甫教授和留日学者林均才教授创建,195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于2000年1月获贵州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
    师资队伍:学科是我院师资力量较强的学科之一。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者1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7人,45
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7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比例的71%。有3名教师分别到过美国、英国、瑞典等国家进修学习。另有实验技术人员6名,其中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师3名。
    教学工作:学科现分别为临床、预防、麻醉、口腔、护理、药物制剂、社会体育等11个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生物化学》、《运动生化》等课程的理论及实验教学为研究生开设《分子生物学》课程。本科《生物化学》课程于2004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主编及参编教材十余部,发表教改论文25篇,获学校及基础医学院教改项目4项、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教学讲课、多媒体课件制作和教案评比多次获学校奖项。
    学科多年来培养硕士生88名,其中有多名考上博士,其余均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或临床工作,他们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科研与学科建设
:学科现有疾病的分子机制及中药防治研究和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两个稳定的科研方向。近几年,学科改善了实验室硬件设施,成立了细胞培养室、植物组织培养室、心血管疾病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医药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室、药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等。购置了酶标仪、超速冷冻离心机、旋转蒸发仪、细胞培养箱、PCR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冷冻层析柜、真空干燥机等设备。保证了在分子、细胞及整体动物水平上进行科学研究。
    学科近5年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层次科研课题32项,发表研究论文99篇,其中核心期刊61篇,SCI收录7篇。近10年来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医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遵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糖尿病肾病中医药治疗、白内障基因治疗以及基因工程开发生物药物等方面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并在全国有一定影响。
    为加强分子医学领域的研究,本学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其它学科之间、研究方向之间的横向合作,使三个方向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同时加强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力争建设成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水平和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


遵义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709  ICP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